問卷調查結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公屋商戶(「領匯」轄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卷調查結果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年1月21日

 

  現時「領匯」擁有全港180條公共屋 邨的商場、街市或停車場,其中在149條屋?擁有商場或街市,涉及租約9,000個,租戶超過8,000戶;此外,亦擁有車位超過7萬個。「領匯」在公屋擁有的商業及零售設施,約佔整體的90%以上已形成壟斷的情況,其營運策略直接影響商業租戶的生存空間,最終亦會影響到對廣大公屋戶的服務和權益。

  公屋聯會聯同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於2006年10月至12月,在「領匯」轄下144個商場、街市進行問卷調查,成功收回492份問卷,其中函蓋各行業。商場佔270份、街市佔222份。

  綜合是次問卷調查,有51%(252份)商戶表示已向領匯續約,當中超過九成(232份)續約商戶被加租,有37%(92份)加租10%或以下,其中加租超過10%至30%共佔22%;17%(44份)加租10.1%-20%;謹6%(20份)商戶沒加租;另有6%(20個)商戶表示續約時被「領匯」迫遷往人流較少的商鋪。大部份商戶的租約是三年或以上,佔66%(324份);少部份屬半年或以下的短期租約,佔9%(44份)。半數(246份)商戶認為領匯接手後經營環境沒有得到改善,其餘則沒有意見。52%(257份)表示會支持參與罷租、罷市,44%(216份)會參與靜座、集會及遊行,以表示對「領匯」的做法不滿。

問卷分析及建議

  有一半商戶認為「領匯」接手經營後,公屋商場街市的經營環境沒有改善,「領匯」卻對絕大部份商戶加租,部份加租幅度更超過三成,其中更有部份商戶續約時被迫遷往人流較少的鋪位。獲簽新租約的商戶,9%租約有效期只是半年以下,令商戶難有長遠的經營策略,對能否再續約抱悲觀態度。

   對「領匯」的高壓經營手法,促使超過半數商戶支持用罷租、罷市作回應,亦有接近半數表示會參與靜座,集會或遊行,以表示不滿。

  我們認為,自2005年11月「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」上市後,房委會原屬下90%的商業及零售設施由公產變為私產,「領匯」現行其管理模式,未能剌激及提升公屋居民的消費意欲,加上「領匯」全面加租的做法,反而加劇商戶因頻繁的離場,居民沒有消費選擇,從而令「領匯」因空置增加而令租金收入減少,最終只會造成商戶、居民、「領匯」三輸的局面。

   當年,公屋商戶租鋪營生,主要信任房屋會有一套穩定和公平的租賃政策和經營環境,而房委會出售商業零售設施,沒有徵得商戶同意,亦一直受到反對。現今「領匯」轄下的公屋商戶,被受加租困擾,其生存亦受對威脅,所以政府應有不可推卸的道義責任。

   我們建議:

  1. 「領匯」應立即凍租減租;
  2. 應對轄下的商場、街市全面進行改善措施;
  3. 房委會不應再出售轄下商業及零售設施;
  4. 政府應關注「領匯」上市前後造成的社會不穩定因素及其社會責任。

附件下載: 下載問卷調查結果 PDF


 

Copyright © 2004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香港灣仔駱克道368號百玲大廈14樓 R2
電話:2574 4779  傳真:2574 8796  網址:http://www.hkfha.org.hk 電郵:info@hkfha.org.hk